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 

乐山开展“我陪群众走流程”“政务服务体验员”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13

 近年来,四川省乐山市市场监管局结合市场监管总局行风建设和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积极开展“我陪群众走流程”“政务服务体验员”工作。

据悉,由局领导带队走进该局驻市营商环境局政务大厅市场监管审批窗口,通过陪同企业和办事群众办理行政审批事项,积极梳理企业和群众日常办件申请量最多的高频事项,以政务服务体验为契机,多措并举,进一步优化流程、深化改革,持续推动窗口服务效能持续提升。目前,已开展政务服务体验3次,收集意见建议4 条,形成有效措施3条。

该局结合“党员示范岗”建设,进一步规范市场监管审批窗口的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着力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的获得感。窗口工作人员落实了统一着装、统一考勤、统一接件制度;从办事指南、流程图的编制等方面统一工作指引,积极推行“前台综合受理、中台业务支撑、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新模式。编制了《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手册》,行政许可审批目录清单事项认领、配置、发布率100%,配置依申请行政许可事项 166 项,在平台配置网上可办事项占比 90%、全程网办事项占比 88.5%。牵头开展了政务服务市场监管“一网通办”和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开办”指标测评工作,先后获得四川省优秀单位和市委、政府“突出贡献单位”表扬。企业开办指标连续4年获评全省优秀。

同时,该局主动融入和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积极推进企业登记“跨省通办”。持续推进企业开办、企业无障碍迁移、企业简易注销、企业准营“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进一步合并办理环节,压缩办理时限。通过在政务大厅落实专人负责、专人引导,有效实现线上、线下的统一受件、办理。目前,全市共办理“企业开办一件事”、“企业无障碍迁移一件事”、“企业简易注销一件事”等8123件。(刘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