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 

宁夏宁东局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护网

发布时间:2024-03-13

3月12日,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宁东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该局坚持自查、督查、检查“三查”联动,持续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全力守护好孩子们的校园“食”光。

宁东市场监管局制定下发《关于做好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关于开展学校等集中用餐单位餐饮具清洗消毒专项排查的通知》等文件,压实食品安全“第一责任”,要求学校幼儿园、学校配餐中心、校园周边食品经营主体严格执行“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发挥好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作用,及时排查餐饮加工操作、“三防”设施配备、餐具清洗消毒等重点环节风险隐患。

根据“四防”督查、区厅督查、包保干部督导等问题反馈,宁东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进行现场核查,建立风险隐患清单,实行整改销号,明确责任单位、存在问题、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人等关键点,及时跟进整改进度,通过闭环复查,保证所有问题整改到位。目前已整改完成6家单位存在的13条风险隐患,切实达到了以整改促落实、以整改促提升、以整改促监管的工作目标。

该局还积极运用智慧监管手段,扎实开展风险排查。辖区学校、幼儿园、学校陪餐中心6家单位全部接入“互联网+明厨亮灶”系统,1家配餐中心通过ISO22000-2018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通过对学校食堂全方位全时段的监管,实现食品安全“云共治”。紧盯春季开学重要时间节点,联合宁东社会事务局、消防救援大队、公安局等单位,对学校食堂、小饭桌、校外培训机构、校园周边食品经营户开展拉网式全覆盖检查,重点检查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三防”设施配备、食品原料采购、校(园)长陪餐制执行、加工操作过程、食品留样、消防设施配备运行及维保等情况,形成了多部门同频共振,

今年以来,该局共检查相关主体67家(次),排查风险隐患170条,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8份。

(中国市场监管报记者 李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