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 

舟山全面提升校园食品安全整治工作质效

发布时间:2024-03-13

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以来,浙江舟山坚持部门协同、完善长效机制、加强基础投入、强化制度落实,推动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落细落实,有效防范化解校园食品安全风险。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台市6项长效机制,县两级已经完成221学校食堂以及校外配送单位的线上、线下检查,市级完成全覆盖验收。全市量化分级A级单位率从整治前的50%提升至60%以上。

狠抓标准,确保工作有序推进。舟山市成立双组长的工作专班,结合舟山本地实际,制定《舟山市校园食品安全整治考核验收细则》,创新立体式检查表单,将“春季开学检查”、“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和“综合评定和公示”工作有机统一。专班特增设“释疑解惑”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行动专期。在重点在“制度台账”、“两个责任落实”、“病媒生物防治”等方面,对亟待解决的问题进行统一答复,确保基层在工作中能精准把握考核要求,使得整治工作扎扎实实取得成效。

狠抓管理,建立六项长效机制。舟山市狠抓制度管理,自专项整治工作以来,专班累计出台6项制度。市场监管部门制定出台《舟山市校园食堂食品安全现场检查与结果公示工作指南(试行)》和《舟山市学校食堂“五常法”管理建设指南(试行)》两项关于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的指南。教育部门研究制定《关于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精细化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并同步出台校园食品安全管理28项制度。为进一步细化落实校园病媒生物防制措施,市教育、市场和卫健三部门联合出台《舟山市学校食堂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指南》。岱山联合教育部门整合17部法律法规规章及标准规定形成《岱山县校园食堂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工作指南》和《校园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管理办法》,通过“八个要求、六张图表”切实保障在校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狠抓速度,确保基础设施规范化。县区通过开展“安心就餐”项目建设、开发多端管理系统、配备保温设备、推进“智慧餐饮”服务项目、推进全区校园直饮水工程等努力提升学校食堂设备的规范性、安全性。

狠抓防线,筑牢食材采购第一关。市场和教育部门联动,加强学校食堂大宗食材安全管理,筑牢校园食品安全第一道防线。市教育局召开市属学校食堂大宗食材定点采购安全管理工作会议,对各中标供应企业在与校方的供售协作、产品质量、竞价调价机制等方面进行规范,对食堂大宗食材定点采购政策作出新部署。市市场监管局根据全省学校食堂集中配送企业食品安全规范提升三年行动工作要求,开展校园食材“阳光集配”6家食材配送企业建设部署,要求按照八大项建设内容在规定节点内保质保量全面推进。

狠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稳步开展。联合教育、卫健、公安等相关职能部门健全横向工作协调联动机制,综合运用通报、函告、约谈等手段,督促学校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通过定期会商、齐抓共管,加强工作通报和信息共享,共同研究解决问题,形成校园食品安全共治格局。公安机关将该项工作与“剑锋1号”打击食品安全犯罪有机结合、统筹推进,确保全市校园食品领域安全稳定,工作以来,组织全市校园法制副校长进学校开展“开学第一课”授课活动70余场次。卫健部门结合浙江省健康促进学校和舟山市健康促进幼儿园建设,对舟山市白泉高级中学等8家学校(幼儿园)开展了学校食品安全指导工作,2024年计划申报2所国家级营养与健康学校,通过营养与健康创建推进校园相关食品安全工作。

朱 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