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 

玉环:加强农贸市场管理善用奖惩结合模式

发布时间:2024-03-13

近年来,浙江省玉环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专项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农贸市场管理,实现“烟火气”与“颜值”并存。

今年刚过完春节,陈屿中心菜场的经营户姚永平就收到了一份暖心红包:玉环市市场监管局大麦屿所联合大麦屿街道、市场举办方对市场内的180余家经营户进行了3月份综合考核评分,并按得分高低对六个行业的5户摊主予以了现金奖励,姚永平就是本月的水产品文明经营示范户。

“这份荣誉让我在日常经营中更加注重摊位周边的环境整洁,争取每个月我都能拿到奖励。”姚永平开心地说。

为从根本上改变市场内经营户随意乱占道经营、随便乱丢废弃物等现象,玉环市市场监管局大麦屿所根据创建放心农贸市场、星级文明规范市级等相关要求,结合市场实际,成立了陈屿中心菜场经营户长效管理考核领导小组,并制定市场经营户长效管理考核制度和打分表,将考核评分划分为考核基本要求(一票否决项)、食品安全(50分)、市场管理(50分)、加分项(5分)四大块内容,使考核打分“有规可依”。

考核人员由玉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麦屿所、大麦屿街道、陈屿中心菜场管理层等组成,每月月初由市场主办方召集相关人员按照《陈屿中心菜场经营户长效管理考核表》,对全体经营户进行综合打分,按照分值从优秀经营户中选取“示范经营户"予以奖励,并在次月3号前颁发“示范经营户“流动红旗。当年三次(含)以上被评为不合格摊位的,取消次年招投标资格。每月考核结果在市场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进行公示,促进长效规范管理。目前,今年一季度已评选示范经营户15家,优秀经营户14家。 

当下,走进陈屿中心菜场,总能看见一幅干净整洁的景象:经营户们货品摆放整齐、垃圾及时清扫,《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悬挂在显著位置。奖惩结合的考核细则使经营者由当初的不配合不服从市场管理,到目前的自动按要求规范,进一步提高市场管理的水平和能动性看,真正实现了市场的长效管理。  

(刘红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