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安全 > 

力创羊乳行业国产品牌

——南京凯美多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纪实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4-03-14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1月16日,江南大学食品学院、南京浩明乳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浩明乳业)与南京凯美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美多),共同开启“优质羊奶工程”,旨在提升产品标准,加强羊乳制品品质管理。
  自2022年9月26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以来,凯美多严格落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健全企业责任体系,规范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行为,坚决筑牢食品安全每一道防线。通过严格把控原料源头、生产流程和成品检验检测,加强校企合作、产学研一体化,持续为消费者输送更安全、更优质的羊奶产品。

严格筛选原料:确保食安之源
  确保源头安全不仅是企业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起点,也是保持产品卓越品质、消费者健康的根基,更是企业信誉和竞争力的源泉。
  浩明乳业是凯美多的奶粉加工工厂,凯美多在世界黄金奶源带——陕西关中内的牧场对养殖环境、饲料来源、奶山羊品种等进行全面考察后,建立了规模化优质奶源专属养殖基地,进一步确保奶源的品质与安全。
  “工厂乳粉生产车间年设计产能超过3万吨,我们严格落实原料入厂批批检验制度,检验项目多达40多项,检验合格后按最小包装单位赋予其身份信息二维码,包括生产日期、批次、原料名称、规格、检验报告等,确保产品全程可追溯。”浩明乳业生产负责人赵广文表示。据介绍,凯美多一直严格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建立了涵盖原料把关、过程控制、出厂检验、产品销售、安全追溯的全产业链自查自纠检查体系。

精细生产制作:践行食安之标
  食品安全首先是产出来的,责任在主体、责任在企业。凯美多又是如何将“三清单一承诺”融入食品生产流程中呢?
  “我们始终坚持将食品安全视为企业的生命线,将‘两个责任’落实到生产经营的每一个环节,坚持品质第一的原则,确保每一滴羊奶流淌的都是‘安全’。”凯美多负责人陈伟强调。
  如陈伟所说,有序、标准的生产是保障产品质量的重要手段。为控制生产过程产品质量,浩明乳业还制定了各生产线各品类的作业指导书,并设立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建立健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的工作制度,不论车间的全自动除尘、杀菌、生产,还是精确包装,均做到人人管控、环环把关,严格遵循国家食品药品生产GMP标准和行业规范。
  “此外,我们还督促指导企业的食品安全员按照职责做好相关工作,组织开展职工食品安全教育、培训、考核等各项工作,不断增强企业食品管理人员责任意识,进一步完善企业食品安全管控体系,压牢压实企业主体责任。”陈伟介绍说。

精准质量检测:把控食安之终
  为形成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的工作机制,全面防控食品安全风险,凯美多将成品检测视为把控羊奶粉食品安全工作的最后一道关口。投资1500多万元建成国内外一流的乳制品研发检测中心,并在2023年3月26日与江南大学食品学院签订了建立联合实验室的协议。
  “检测中心包含理化分析室、仪器分析室和微生物室,整体配置、检测标准完全对标婴儿配方企业。”谈及自家的豪华检测“装备”,赵广文非常自豪,“江南大学的专家教授来探访时,对企业实验室检测设备配置、品牌给予高度评价。”
  浩明乳业生产的每批凯美多羊奶粉,从生产原料进厂、生产过程控制再到成品出厂都需要进行106项指标的检测,批次检测成本超过800元,且生产过程中每半个小时都会现场抽样,组织食品安全自查,评估食品安全状况,及时向企业主要负责人报告食品安全工作情况并提出改进措施,牢牢守住质量关口。
  保障食品安全永远在路上,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任务永远都是进行时。“力创羊乳行业的国产品牌”,这句话是凯美多持之以恒的追求。陈伟表示,未来凯美多将继续把食品安全置于企业追求第一位,深入研究营养均衡的羊乳制品,将营养健康的羊奶制品送到千家万户的餐桌。

□潘曾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