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 

通辽开展电梯安全应急救援演练

发布时间:2024-03-18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发区分局、内蒙古自治区特检院通辽分院、居然之家家居建材市场有限责任公司、迅达(中国)电梯有限公司内蒙古分公司联合开展电梯事故应急救援演练,进一步提高电梯使用单位及维保单位应急处置能力,压实安全主体责任,为市民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image.png

此次演练模拟直梯困人场景。演练现场,一部正在运行的电梯突发故障,两名乘客被困后按下电梯内警铃,向值班中心发出求救信号。接到求救信号后,值班人员通过五方对讲一边积极与被困人员沟通,了解电梯内的情况,一边向安全管理员报告故障情况,安全管理员了解情况后宣布启动应急预案,并迅速向电梯维保单位求援,同时派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达到故障设备现场进行警戒,积极安抚被困人员。10分钟后,电梯维保人员赶到现场,对被困人员及故障电梯基本情况、轿厢停留位置进行分析研判,制定解救方案,并按照作业指导书迅速实施救援。仅用5分钟便顺利救出被困人员。随后,电梯维保人员对电梯故障原因进行排查及修理,在全面检查消除问题隐患,经使用单位确认后故障电梯重新投入运行。

image.png

演练结束后,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与自治区特检院通辽分院专家分别从行政管理和技术实操两方面对此次应急演练进行了点评。就进一步提升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急处置能力、保障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通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电梯事故应急救援演练为契机,推动全市电梯使用单位、维保等相关单位积极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不断提高应对电梯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和救援效率,共同筑牢特种设备安全防线。

image.png

任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