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 

天台10件产品入选国家首批专利密集型产品

发布时间:2024-03-19

近日,中国专利保护协会公布了国家首批专利密集型产品名单,浙江省天台县银轮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的10件产品被认定为国家首批专利密集型产品,认定产品数量居台州市第二,涉及专利数量共计132件,专利数量居全市第一。

所谓专利密集型产品,是指拥有多项高质量专利、主要依靠专利参与市场竞争并具有较强市场竞争优势的产品。

“我们首次参加专利密集型产品认定,就上榜了4件产品,都是经济效益高且专利价值贡献突出的产品。”浙江万胜智能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自豪地介绍道:“比如三相费控智能电能表这一项产品所使用的专利总数就达到了22个,这个产品采用先进的超低功耗大规模集成电路技术及SMT工艺制造技术,具有电能量计量、信息存储及处理、实时监测、自动控制、信息交互等多项功能,具有测量精度高、稳定性好、过载能力强、可靠性高等显著优点,这个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3.6%。”

“专利密集型产品是知识产权对企业经营产生的经济贡献最直观的表现。这次能入选国家首批认定的专利密集型产品,让我们对知识产权创新更有动力。”浙江万胜智能股份有限负责人表示,公司掌握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为实现产品的系列性持续性技术领先战略提供了技术储备和支撑,并且将坚定走创新发展之路。同年,该公司被认定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浙江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

“专利密集型产品备案是一项促进专利密集型产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是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推进专利转化运用的重要抓手。”天台县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为推动专利在产品端、产业端转化见效,该局不断优化制定高价值专利培育政策体系,集中开展专利密集型产品培育推广。同时,针对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等重点对象,采取“一企一策”,指导实施前瞻性布局和战略储备。截至目前,引导15家企业依托主导产品深挖专利潜能,累计备案专利密集型产品36件,涉及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

下一步,天台县市场监管局将持续推进企业专利密集型产品备案认定指导工作,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质效,助力专利密集型产业稳步壮大,成为城市创新的“增产田”,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产业根基。

王倩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