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 

平阳水头举行“3·15”系列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19

为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激发消费活力,连日来,浙江省平阳县市场监管局水头分局围绕“激发消费活力”主题,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为增强城镇居民消费维权意识,营造放心良好的市场消费环境,水头分局以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为契机,与水头镇司法所、禁毒办等多部门联动,围绕“激发消费活力”消费维权年主题,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设置咨询台、发放宣传材料、宣传品等方式,向群众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及市监领域相关的法律法规。同时,立足工作职能,结合具体案例,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让维权普法宣传教育更加生动、鲜活。本次活动共发放宣传材料500余份,吸引近300人次参与。

该分局工作人员积极在辖区企业开展消费维权宣传活动,旨在督促商家诚信合法经营,优化消费环境。在了解当前企业存在的“急、难、愁、盼”问题和“热点、难点、堵点、痛点”事项的同时,也做好向经营主体讲解消保维权法律法规等工作,引导其提升消费纠纷处理能力,通过消费者反映的问题来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形成良性循环的局面。

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是打响“安全放心、质量放心、价格放心、服务放心、维权放心”放心消费金名片的重要一环。为树立典型激励先进,促进服务消费提质升级,该分局工作人员现场为温州玖升集团、水头镇西园食品店两家单位授牌“2024年度平阳县放心消费标杆单位”称号,鼓励他们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带动更多企业参与到“放心消费标杆单位”创建活动中,助力辖区消费环境持续稳定向好发展。截至目前,累计创建放心商圈1个,放心消费标杆单位13个,放心工厂72家,放心消费单位458家,其中无理由退货放心消费单位253家。

该分局做好畅通群众消费投诉举报渠道工作,持续优化12315中心服务模式,尤其在重大节会期间,加强值班值守,认真落实消费维权快速反应机制。以“疏导化解”为手段,以“群众满意”为目的,通过多元化的沟通调解方式,高效解决各类矛盾纠纷,有力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2023年度,该分局秉着为民服务的宗旨处理投诉举报3917件,及时办结率达100%。

下一步,该分局将认真履行市场监管职责使命,以“民呼我应、为民服务”为原则,抓住消费者关注的热点问题和源头问题,充分展现市场监管部门激发消费活力之作为,为营造一流的消费环境蓄力聚能。

陈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