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 

舟山新城“三治”深化“阳光餐饮”街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4-03-19

为全面提升新城食品安全总体水平,筑牢食品安全防线,浙江省舟山市市场监管局新城分局切实深化“阳光餐饮”街区建设,通过提升品质,进一步推动商圈自治、企业自律、社会共治,促进新城餐饮业全面提升质量安全水平。

提高标准,示范引领,“自治”提质。今年,新城将在已创建成功的4条阳光街区(综合体)的基础上,对该4条阳光街区(综合体)进行改造升级,计划率先对长峙岛如心小镇、如心西区餐饮店中的8家餐饮店创建5S规范化管理餐饮店,其中5家为市场监管部门与商家联合打造,另3家为店方自行打造,市场监管部门派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指导,全部创建将在6月底前结束,加强对街区餐饮店的培训指导,创建完成后充分发挥示范餐饮店的引领作用,提升街区商家自治水平。

硬件更新,提升水平,“数治”赋能。积极推动创建街区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硬件升级,推广增加“阳光厨房”交互屏幕的使用率和知晓度,提升餐饮安全透明度,整治“阳光厨房”存在的摄像头故意遮挡、手动移位、自行断线等违法行为,升级一批“阳光厨房”存在摄像头模糊、断线、线路老化等问题的硬件设备,全面升级“阳光厨房”驾驶舱,发挥数字化治理效能,全面提升街区整体硬件水平。同时,指定专人开展定期线上巡查,并进一步完善巡查反馈机制,发现问题第一时间督促商家进行整改,切实落实闭环管理。

凝聚共识,强化宣传,“共治”增效。凝聚街道、相关社区、科所共识,全域谋划,通过上门走访、积极宣传、重点检查等形式,共同深化“阳光餐饮”街区建设,全面促进食品安全街区质量再提升,进一步促进放心消费。创新宣传报道的切入点,扩大街区宣传的覆盖面,努力提升群众对餐饮阳光街区创建的参与度和认可度。同时,紧密结合食品安全宣传周、食品安全宣传进街区、百姓点检等相关宣传活动契机,向群众深入贯彻街区创建“人人受益、人人共享”的食品安全理念。

金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