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 

杭州萧山启用食安共治流动快检便民服务

发布时间:2024-03-19

3月15日,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瓜沥镇第二农贸市场附近的生鲜超市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身穿红马甲,不停拍照、记录、抽样、收样,并送到附近流动检测车进行检测。他们都是来自社会各界的志愿者,正在参加萧山区食安共治流动检测便民服务。

为让消费者吃得放心,推进食品安全快检一件事改革,打造15分钟快检服务圈,萧山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食品安全监督协会打造食安共治流动快检便民服务点,每周一次在全区范围内提供相关服务,具体由区市场监管局提供移动检测服务及后处理,区食安协会组织社会各界参与抽样、收样、送样及监督。该服务点的启用不仅节约了监管部门的人力物力,也提升了社会公众对食品安全的参与度。

当天,萧山区食安共治流动检测便民服务点首次启用,区食安协会组织了12名志愿者参加活动。志愿者们兵分二路,分别对场外蔬菜门店和市场内经营者进行了抽样。本次行动共对7家经营抽样16批次,收到2名消费者送样4批次,主要有芹菜、青菜、蚕豆、茭白、黄瓜、生姜、粉皮、腐竹等12类产品。上述样品中,市场外蔬菜门店抽样和消费送检的12批次由流动检测便民服务点检测,其余8批次由瓜沥第二农贸市场的快速检测便民服务点检测。检测人员主要对农残、二氧化硫、亚噻虫胺、亚硝酸盐等项目进行了检测。经检测,所有产品全部合格。

金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