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 

嵊泗举行“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活动暨“省级放心消费示范县”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24-03-19

3月15日,浙江省嵊泗县市场监管局围绕“激发消费活力”主题在菜园镇岛沁公园举行“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活动暨“省级放心消费示范县”启动仪式。

该局党组书记、局长曾波同志总结了该局2023年消费维权工作主要成效,并就围绕今年“激发消费活力”年主题和“省级放心消费示范县”创建工作作出部署安排。

活动为8家2023年度放心消费精品示范商户代表进行了“放心消费单位承诺”授牌,其中一家商户代表上台发出“放心消费集体承诺”倡议,并公开承诺要切实履行放心消费主体责任,承诺安全放心、质量放心、价格放心、承诺放心、服务放心,以实际行动表共创放心消费示范县的决心。

活动现场,设置了消费维权咨询台、受理投诉台、维权典型案例展示台、法律法规服务台和假冒伪劣商品鉴别台,并围绕“激发消费活力”这一主题向消费者科普消费知识和维权渠道,引导消费者树立科学消费观念,增强自我维权意识。同时,工作人员还向群众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法律知识,通过典型案例向消费者讲解虚假宣传、售卖“三无产品”等惯用伎俩,帮助群众了解不良商家主要违规经营手法和应对方法,进一步提升消费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其间,从事移动通讯、图书、食品、婴童用品、石油产品等产品销售的7家商户代表在现场设摊并开展了“放心消费嘉年华”让利销售活动。当日活动中,共发放各类宣传手册800余份,现场接收咨询服务60余人次,现场受理消费纠纷2起,300余名社会群众参加活动。

该局消保科负责人说:“今年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主题是‘激发消费活力’,旨在呼吁全社会共同致力于优化消费环境、激发消费活力、增强消费信心,同时也作为省级放心消费示范县创建的启动仪式,号召全县上下共同聚力打造最优消费环境,提升海岛旅游城市形象,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活动最后,该局还开展了假冒伪劣物资统一集中销毁行动,销毁物品货值1.5万元,数量为0.5吨,展示了市场监管部门净化市场秩序和打击假冒伪劣商品的决心,进一步震慑了违法犯罪行为。

下一步,该局将持续加强对消费维权和科学消费知识的宣传,扎实推进“省级放心消费示范县”创建工作,进一步增强消费者维权和科学消费知识,同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加大市场监管力度,积极引导广大消费者提升维权能力,有效规避消费风险和消费纠纷,激发并助力海岛嵊泗市场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董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