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 

杭州钱塘举办“3·15”消费维权大讲堂

发布时间:2024-03-19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前夕,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以“乐享消费·活力钱塘”为主题的“3·15”系列宣传活动。

3月9日下午,钱塘区市场监管局走进区党群服务中心,为钱塘区小记者们带来了一次别样的消费维权课。“学校门口的‘三无’产品是哪‘三无’?买到假冒伪劣商品怎么办?垃圾食品是哪些食品?”带着诸多疑问,小记者们走进了“3·15”特别讲堂——《你应该知道的这些事儿》。

钱塘区市场监管局消保分局的工作人员向小记者们介绍了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的由来以及消费者在维权方面应具备的基本知识。通过生动有趣的讲座,告诉小记者们“消费不要盲目,以实用性为原则,放下虚荣,切莫攀比”,培养合理消费习惯,理性消费的正确消费观。随后,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告诉小记者们该通过哪些途径进行维权,保护自身权益。

“叔叔,我们在学校门口买到过期食品该怎么办?”听完介绍,一名小记者立刻就自己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如遇到此类情况,应尽量保存购买凭证,第一时间对商品进行拍照,维持所购食品原状,找商家进行协商,如果协商不成可向属地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投诉维权。”

“小朋友们,你们今天早上吃了些什么呀?”活动现场,钱塘区市场监管局河庄市场监管所所长向小记者们科普了食品安全的相关知识。小记者们专注地看着科普视频,眼神里充满了好奇。小记者们踊跃发言,分享着自己对食品安全的看法。

钱塘区市场监管局消保分局负责人表示,通过讲座等形式,在小学生中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希望通过这次宣讲,使孩子们从小了解、掌握这些科普知识,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教会他们运用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营造一个安全放心、公平公正的消费环境。

顾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