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安全 > 

五粮液构建系统管理体系压实责任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4-03-21

  五粮液股份公司始终把食品安全作为企业的命根子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头等大事,时刻保持“食品安全永远在路上”的清醒认识,提出了“一核一基四最严”的食品安全工作总要求,即抓住落实责任核心,夯实管理网络基础,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坚决守牢食品安全底线。
  把握食安核心,建立责任管理网络。严格落实市场监管总局60号令要求,建立健全并压实公司食品安全责任制。全面构建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制度体系,出台《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制度》《食品质量安全工作责任清单》等系列制度文件,加强顶层设计筑牢食安防线。明确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框架及岗位职责,确立以董事长为主任的“食安委”全面负责部署决策管理工作,下设“食安办”专项推动落实日常管理事务。各单位建立管理机构,配备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等食安管理人员,公司共配备食安员近1500人,形成了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食品安全责任管理网络,层层分解目标、层层落实责任,确保食品安全工作找得到人、查得清事、落得了责。
  聚焦一线员工,提升科学管理水平。增强一线员工食品安全意识,提升食品安全工作水平。开展教育培育行动,通过食安文化引导、工匠文化熏陶、法治文化宣贯,强化员工食品安全责任意识;开展技能提升行动,通过“常态培训+动态考核+持证上岗”,利用“内外部专家教学+线上精选课程”,针对酿酒、尝评、包装等涉及食品安全的关键工艺,开展常态化技能培训和竞赛,每年覆盖员工2万人次;绘制覆盖全产业链的“五粮液食品安全风险点防控图”,有效提升“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的针对性,实现每日工作变量精准管控、每周生产运行系统排查、每月总体情况科学调度。此外,开展食品安全现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提升生产现场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筑牢食安基石,构建风险管控机制。构建“内控严于企标、企标严于国标”的标准制度体系,实现有标可依、有制可循、有规可办。食安委履行月调度责任,总体谋划;班组食安员落实日管控责任,车间食安员落实周排查责任并随机督查日管控,在基层形成主体责任与督查责任的双落实格局。建立五粮液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业化团队,及时跟踪国际国内食品安全动态,对生产环节中可能存在的农药残留、重金属、包装接触物等外源食品安全风险问题进行评估,建立完整、快捷的检测技术体系。创建以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为统揽的科技创新体系,建立国家酒类品质与安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等5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和11个省级平台。形成长效化的风险管控机制,结合质量和HACCP体系,针对生产实际和工艺流程,全方位梳理食品安全潜在风险点,形成全流程风险防控措施,逐项明确防控责任人;量化食品质量安全考核指标,明文发布奖惩条文,实行食品质量安全“一票否决”。
  创新食安技术,推动科学模式转型。推进数字化转型,按照“原粮管理、基酒生产、勾调包装、渠道流通”等业务范围,建立了MAP智慧农业管理系统、LIMS质量管理系统、SRM供应商管理系统等48个信息系统,依托质量大数据集成平台,对制曲、酿酒、包装等全过程全链条工艺参数进行采集统计、误差分析,研判规律和趋势。打造食品安全巡检一体化平台,将所有风险点位和巡检责任分解到每个车间、工段和班组,持续加强对潜在风险点位的状态跟踪、在线监控和动态优化,推动以经验为主的传统模式向以数据驱动的科学模式转型。

□伍 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