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安全 > 

启东圆陀角校园食安整治唯细唯实唯严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4-03-21

  本报讯 挡鼠板高度有多少?排水管道出水口网眼大小是多少?通风口筛网要几目……这些食堂管理细节也是监管人员现场指导的重点。连日来,江苏省启东市圆陀角市场监管分局多措并举,扎实开展辖区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排查整治,防范食品安全风险,保障师生饮食安全。
  指导唯“细”,督促落实主体责任。监管人员从细节处入手,督促学校严格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机制,对照《餐饮服务通用卫生规范》《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重点问题清单》扎实细致地开展隐患排查,以发现问题为导向,避免敷衍了事、走过场。根据发现的问题,该分局有针对性地开展食堂工作人员食品安全培训,提高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不断强化人人有责的食品安全意识。
  检查唯“实”,促进日常过程管控。监管人员对食堂有害生物防治、食材采购验收、库房保管、饭菜留样、餐具洗消、人员管理等各环节进行“穿透式”现场检查。利用江苏省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拍照记录检查中发现的设施损坏、物品混放等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建议,明确整改时限;对照学校自查记录,指出学校自查存在的不足,要求严格做好各关键环节的风险管控。
  整改唯“严”,健全长效治理机制。监管人员在规定的整改时限内,对学校食堂整改情况进行现场核查,对照问题逐一检查,帮助学校对问题的产生进行深入分析和溯源,督促完善食品安全管理机制,加强现场管理和过程控制。建立问题跟踪机制,对整改情况进行定期回访和检查,确保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对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单位,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陈雪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