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 

舟山金塘实施知识产权“六个一”工程赋能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21

2023年以来,浙江省舟山市市场监管局金塘分局坚持把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作为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和强劲动力,创新实施知识产权“六个一”工程。截至年底,有效发明专利达到59件,同比增长13.5%;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超3.2亿元,创历史新高;成功查处全市首起商业秘密案件,处理专利侵权纠纷裁决案件6件,数量位列全市第一。

成立一个领导小组,夯实高质量发展“硬底盘”。印发关于成立金塘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成立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构建管委会主要领导亲自抓、9个部门协同抓、办公室成员落实抓的工作格局,健全目标体系、任务体系、政策体系,进一步发挥违法线索互联、行政执法信息共享机制优势,从全局层面协调解决动态难点、堵点问题。

创新一个工作机制,跑出高标准解纷“加速度”。建立专利侵权纠纷快速处理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调解作为快处解纷的有效手段作用,引入律师事务所、专利事务所、知识产权仲裁机构等专业力量参与专利纠纷化解,助力解决方案达成。在法定办案周期基础上,加快专利侵权案件受理和流转速度,进一步压缩办理周期。全年累计收到专利侵权纠纷请求13件,移送省外1件、省内6件,办结6件,平均办理周期仅5天,同比缩短28.6%。

畅通一个融资渠道,激活高价值转化“一池水”。创新第一时间梳理清单、第一时间协调对接、第一时间下沉指导“三个第一”工作机制,制定专利、商标两张进度表,明确企业会计、银行业务员、部门专人三方责任人,举办3次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推进会,以“政策带动、市场监管推动、银企互动”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拓宽业务合作新版图,提高商业银行参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积极性。全年完成商标质押项目13个、专利质押项目12个,实现质押融资3.2亿元,同比增长110%,惠及企业16家,其中商业银行完成率占比达到80%以上,并在全市范围内率先与宁波银行,绍兴银行开展首次质押合作。

打响一个商标品牌,积聚高层次布局“强势能”。针对重点企业制定培育指导方案,引导光明等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进行商标品牌提升,着力打造一批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知名螺杆商标,成功培育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家、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家,指导1家企业获得首届浙江省知识产权奖。首次运用甬舟知识产权一体化绿色通道,通过舟山、宁波商标受理窗口联动,帮助企业“足不出户”完成在线申请。浙江华业塑料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成功注册首份马德里国际商标,为金塘螺杆产业进军国际市场提供有力支撑。

完善一套工作手册,打好高水平保护“持久战”。针对螺杆产业商业秘密保护特点,编制《商业秘密保护指导手册》,指导企业定期开展涉密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增强员工防范泄密意识,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积极回应企业维权诉求,深挖商业秘密违法行为案源线索,不定期召开商业秘密保护案件研讨会,查处全市首宗侵犯商业秘密案件并发布典型案例,涉及罚没款3万元,形成有力震慑作用。

形成一项团体标准,构筑高效能护密“防火墙”。依托金塘螺杆行业商业秘密保护联盟,用好“1(省级示范区)+2(省级示范点)+8(市级示范点)”的商业秘密保护示范网络体系,在全市率先出台《螺杆行业商业秘密保护工作规范》团体标准,明确商业秘密范围、保密措施、员工保密义务、商业秘密泄露的补救、商业秘密受侵害的维权与监督检查等内容,于2024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顾林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