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 

苏州姑苏虎丘首发“三书同达”

发布时间:2024-03-27

近日,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某商户来到姑苏区市场监管局虎丘分局领取《行政处罚决定书》,出乎意料地收到了一份《行政合规建议书》和一份《信用修复告知书》,在执法人员的耐心讲解下,进一步加深了对依法经营及信用修复等事项的认知。“政府处罚我们不是目的,如何指导我们规范经营才是目的,这正是我们商家需要的。”该商户感慨道。

与传统单独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相比,“三书同达”在坚持执法力度的同时更具温度,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逐步提升人民群众对行政执法的满意度具有重要意义。

“三书”具体而言是指《行政处罚决定书》《行政合规建议书》和《信用修复告知书》,其作用分别为:告知企业具体的违法事实,明晰相关法律法规具体条文依据,作出处罚决定;针对具体案例,依法要求经营主体改正违法行为,引导经营主体针对性开展行政合规治理并给出具体建议;主动告知上述行政处罚信息公示途径、修复条件及流程,保障企业信用修复知情权,推动及时进行信用修复。

文书送达之后,虎丘分局执法人员围绕该经营主体经营过程中涉及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产品质量安全责任,引导该主体合规经营。在执法人员的耐心讲解下,该单位负责人对市场监管领域法律法规及信用修复等事项有了更深了解。

下一步,虎丘分局将继续深入推进市场监管领域行政合规全过程指导工作,不断增强经营主体合规经营意识,为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提供有力保障,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市监力量。(吴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