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 

舟山普陀4家企业获评2023年度区政府质量奖

发布时间:2024-03-27

近日,2023年度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政府质量奖名单公布,舟山亚泰船舶修造工程有限公司、舟山中南锚链有限公司、舟山市慧达水产制品有限公司3家企业获得“普陀区人民政府质量奖”称号,舟山腾宇航天新材料有限公司获得“普陀区人民政府质量奖‘提名奖’”称号。

近年来,舟山市市场监管局普陀分局以政府质量奖评审为把手,坚持把政府质量奖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和培育质量品牌的重要途径,积极引导企业申报质量奖。自2010年设置该奖项以来,全区共有3家企业获市政府质量奖,29家企业获区政府质量奖,为辖区企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政策引领,激励企业创奖活力。为更好地发挥质量奖的导向作用,普陀分局规范质量奖评选表彰和管理工作,迭代升级区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明确对质量奖获奖企业给予奖励,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同时,稳步推进质量领域奖励资金兑现,2019年至今,普陀区已兑付完成“质量奖”专项奖励资金240万元,用“真金白银”扶持企业发展,鼓励企业壮大产业。

 梯度培育,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普陀分局精准对接区域定位和发展特色,梳理质量品牌工作,重点瞄准龙头企业、成长型企业,建立国家、省、市、区四级培育库,实施梯次培育。分局定期组织人员上门走访调研重点培育企业,对企业在品牌创建、产品质量提升活动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进行实地调研,指导企业用足、用好、用活政策,发挥质量建设与品牌创建政策引导作用,帮助企业破解在质量建设、标准创新、品牌培育上的难题,累计送政策到企业80余次,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的“急难愁盼”问题75余个。

 宣传引导,提升标杆企业影响力。普陀分局会同质量强区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充分利用微信群、大型商场、客运站、社区宣传电子屏等渠道,通过“质量月”“世界标准日”等活动,多形式、全方位地开展质量奖宣传活动,向企业及社会公众普及质量知识,传播质量理念,引导树立正确的质量观念,营造重视质量的良好氛围。定期组织举办质量管理等相关培训,开展获奖企业经验交流会,交流分享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和政府质量奖争创经验、成效,推广宣传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发挥质量奖标杆企业的示范带动和辐射引领作用。2023年以来,共组织78家企业188人次参加卓越绩效管理培训。(潘丹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