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 

舟山普陀助力个体工商户以年报积信用转资产

发布时间:2024-03-27

近年来,浙江省舟山市市场监管局普陀分局不断探索“依所连岛·助力共富”海岛市场监管模式,从咨询便利、指导主动、信用有感出发,激发海岛个体工商户年报主动性,支持海岛个体户实现以年报为基础的信用资产积累,并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助力剂。至3月初,全区个体工商户2023年度年报率已达到46.98%,其中桃花所辖区达到58.08%。

一间“直达室”,打通信用监管连心桥。针对部分岛屿没有市场监管常驻办事人员,普陀分局在当地管委会办公室建立海岛市场监管“直达室”,以数字化手段实现“不出岛”线上服务。个体工商户只需在“直达室”的视讯设备上点击“咨询”按钮,即可与市场监管工作人员取得视频联系,面对面获得操作指导,确保顺利完成年报填写。

一人一座岛,拉紧个体年报责任链。普陀分局对桃花、蚂蚁、虾峙、登步4个悬水海岛,实行“岛长制”管理模式,一人一岛,落实个体工商户年报责任。针对岛内个体工商户经营者文化水平低、店铺位置较为分散的情况,岛长以上门服务为主要形式,一对一、手把手进行年报指导;同时对乡镇、管委会、社区村网格干部进行培训,借助其对辖区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熟悉的优势,协同推进年报工作。

一套“信易贷”,信用资产无形变有形。普陀分局以“信用+培育”为导向,建设“普惠e企”小微企业精准培育数字服务平台,依托其信用评级功能,联合普陀农商行,试点开展与主体信用等级相关联的“个体工商户信贷融资”,并将经营异常纳入信用评级一票否决项。通过对个体工商户年报行为的规范,截至今年2月,普陀区(含六横)个体工商户在普陀农商行获得授信总额达到42.32亿元,贷款余额19.84亿元,其中信用贷款余额6.33亿元,信用贷款主体3877户,均同比增长。

(朱巧蕾 叶岩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