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 

玉环优化行政审批全链条

发布时间:2024-03-27

近年来,浙江省玉环市市场监管局以“清风窗口”创建为契机,聚焦民生关切,围绕放宽市场准入、转变政府职能出台了一系列便民利企简政的改革举措,着力打造“氛围清新、审批清爽、服务清亲、作风清正”的政务服务窗口,让权力运行在阳光下,服务扎根进民心里。

审批流程标准透明,以便捷换廉洁

为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该局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公开了200余项法定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及办事指南,明确受理条件、法定依据、办理流程等详细信息,提高政策透明度和可预期性,杜绝擅设审批门槛、违规办理等现象。

同时,深入推进全流程全环节“一网通办”,迭代升级商事登记全流程“一件事”“一张网”一日办结行动,坚持数字赋能,通过电子签名、实名核验等信息化手段,实现系统自动判断、智能限定、全程留痕,压缩人为操作空间和权限,经营主体登记全流程网办率提升至98%以上。对于满足条件的行政许可事项,全面推进“自主申报+信用承诺”模式,减少申报材料及审批环节,大幅降低权力寻租风险,告知承诺应用率保持在30%以上。

审批服务创新延伸,以暖心增民心

该局在“全市通办”的基础和实践上,与贵州、四川、湖北等8省1市37地签署“跨省通办”合作协议,建立两地联络员机制,采用“异地申请、属地审核、协同办结”跨省办理模式,实现涉企政务服务事项线上线下异地联办。其中,为陕西省宝鸡市一企业远程协同办理异地迁移手续,为媒体广泛报道。

线下,充分发挥银行“办事网点多、服务范围广、群众依赖高”的优势,深化“政银合作”,在全市29个金融网点开设“商事登记便民点”,由银行服务专员提供全程免费帮办代办服务,并提供账户开户、贷款申请等增值化金融服务。

审批行为精准监管,以严政促廉政

为进一步规范和制约登记审批权力,该局建立健全内控机制,对企业改制登记、分立合并登记等复杂登记事项实行层级审批、疑难办件集体讨论等措施,不断加强廉政风险防控。针对企业、群众因被冒名登记等原因造成的虚假登记撤销诉求,该局完善纠错救济机制,依法审慎作出撤销虚假登记决定,撤销相关登记42件,及时纠正审批行为。

同时,加强公众监督,推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建立评价、反馈、整改、监督全流程闭环评价服务体系。通过设置大厅意见箱、短信评价、电话回访等多种方式,了解企业、群众的真实感受,靶向整改提升。目前已累计回访企业5000余家,满意度评价始终保持在99%以上。(张叶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