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 

温岭获评“浙江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4-03-27

近期,浙江省机械工业联合会发布了《关于表彰2023年度浙江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奖励项目的决定》,表彰在机械工业科技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人员。获奖项目共112项,温岭市产品质量检验所凭借“国家水泵产品质量检验中心(浙江)实验室平台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荣获一等奖,系省内检验检测领域唯一入围一等奖的技术机构。

“国家水泵产品质量检验中心(浙江)实验室平台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属于工业领域,针对产业集群的实际检测需求,项目重点建设了水泵性能综合试验台,基本覆盖95%以上的泵类产品种类,还覆盖到泵的上下游产品。针对一般场合的功能零件或泵类零件原型展示,该中心的快速制造服务中心配备了工业级FDM打印机设备与激光粉末烧结快速成型机设备,大幅缩短了新产品开发试制周期,结合“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建设水泵行业大数据质量分析智能监控系统。同时,逐步研究攻克设备运行状态的预测性维护技术、选择性激光烧结成形工艺优化技术、智能远程检测电子证据链技术、大数据质量分析技术等关键技术,形成国家水泵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建设项目的整体解决方案。

本次奖项的获得填补了国家水泵质检中心(筹)自筹建以来科研能力在省部级获奖的空白,大力提升了中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通过该项目的建设,搭建了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有利于推进温岭泵业转型升级,加速产业国际化,消除国际贸易技术壁垒,引领行业智能制造与绿色发展,为浙江省及周边省份的泵产业发展作出贡献。(朱健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