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 

镇江设立校园食品安全“即诉即办”小屋

发布时间:2024-03-27

“你好,我要投诉!”3月25日,江苏大学的张同学来到学生食堂内的一间小屋登记投诉情况,登记完成后,屋内值班员立刻向食堂后厨反映问题。这是发生在江苏省镇江市首家校园食品安全“即诉即办”小屋内的一幕。

image.png

据悉,镇江市市场监管局在江苏大学率先设立的这个校园食品安全“即诉即办”小屋,系镇江市探索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践行校园食品安全“枫桥经验”的一项首创举措,旨在提高校园食品安全水平,为提升校园食品安全投诉解决质量和效率提供解决方案。

“‘即诉即办’小屋将学校接受食品安全投诉的方式和流程作了明确,方便用餐师生知悉并使用。投诉人可直接使用手机扫描餐桌上和小屋外张贴的二维码进行投诉登记,也可进入小屋向值班人员提出诉求。”镇江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值班人员将在2小时内处理现场投诉争议,4小时内线上反馈就餐投诉。”

值得一提的是,江苏大学通过“即诉即办”小屋不仅提升了食品安全投诉处理效率,也向全校师生展示了学校处理食品安全问题不忽视、不逃避的态度,得到了校内师生的认可与称赞。

除此之外,“即诉即办”小屋还免费提供打包盒、打包袋,通过倡导“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的节俭风尚,将制止餐饮浪费落实到行动中。同时,在就餐时段,安排专门值班人员收集、分析师生对餐品安全、口味、服务等方面的诉求。

image.png

“小屋运行不到一周,仅小屋所在的第四食堂就接到投诉23件,其中涉及食堂菜品口味9条、服务态度5条、食品安全4条、饭菜价格5条,投诉均得到了圆满解决。”江苏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对食品安全情况的分析和掌握,为学校的食堂管理提供了重要参考。”

为加强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即诉即办”小屋特意设置在食堂醒目位置,并在内部设有膳食营养宣传图册、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宣传倡导提示、食品安全问题与诉求处置流程和建议等科普宣传内容。此外,小屋内的中控大屏会根据需要,日常播放营养知识、节令食品、制止餐饮浪费等多种科普短片,真正将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带到师生身边。

image.png


作为镇江首个校园食品安全“即诉即办”小屋,镇江市市场监管局与江苏大学在小屋的设计建造过程中一直秉承着控成本、标准化、可复制的理念,将师生在食品安全方面的需求整合于小屋,把校园里的食品安全投诉争议闭环于小屋,打造能在校园里“末端发力、终端见效”的食品安全“枫桥经验”。

接下来,镇江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完善“即诉即办”小屋标准并推广使用,供全市学校食堂尤其是高校食堂学习参考,建立健全常态化实施食品安全投诉处理机制,切实提高校园食品安全问题解决质量和效率。(凌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