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 

舟山六横推行社会监督员制度

发布时间:2024-03-27

为更好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浙江省舟山市市场监管局六横分局采取审查聘用、业务培训、授权履职方式,近日成功为10名社会监督员发放聘书及胸牌,以“三确保”全力推动社会监督员制度落地见效。

坚持岗前培训“双线并行”,确保社会监督尽职尽责。六横分局以“理论+实践”形式,对社会监督员开展岗前培训。首先,选派业务骨干对食品安全形势、食品安全应急处置等知识和《中国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社会监督员工作职责》等法律法规进行详细讲解,提高社会监督员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其次,组织社会监督员实地观摩行政执法人员监督检查过程,帮助其了解食品经营和餐饮服务单位的具体情况,充分将理论知识融入实践,切实提升社会监督员的责任感和专业度。

坚持监管排查找准找实,确保问题隐患整改到位。社会监督员依据六横分局制作的《社会监督意见书》,持证对辖区内的食品经营单位和餐饮服务单位的环境卫生、“三防”设施、工具消毒、健康证明等基础问题进行检查并记录。目前,已完成对校园周边及中大型超市等25家食品经营单位、餐饮服务单位的检查,做到问题隐患发现一处整改一处,累计发现并整改问题隐患40余个。同时,及时对问题单位开展“回头看”检查,对整改不到位的经营单位和餐饮服务单位进行约谈通报。

坚持业务运转“三位一体”,确保各级责任严格落实。六横分局积极采用“社会监督员——市场监管部门——包保干部”三位一体业务运转模式,进一步畅通检查信息反馈渠道,及时将社会监督员收集的问题隐患,通过市场监管部门流转反馈至各包保干部,进而强化了包保干部对问题单位的督查指导,实现了食品安全检查专班式、问题整改闭环化。同时,紧紧抓住企业负责人、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这些“关键少数”,督促企业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确保食品经营单位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顾英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