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 

广西凭祥开展节前“三品一特”安全大检查

发布时间:2024-04-03

“三品一特”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连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凭祥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清明节和“壮族三月三”节前“三品一特”安全检查,强化风险源头管控,为群众安全保驾护航。

image.png

图为凭祥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食品安全检查。

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该局以大宗食品、节日时令食品为重点品类,以商超、集贸市场、餐饮单位、食品小作坊等为重点场所,加大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力度,重点检查经营户索证索票、标识标签、原材料采购、食品储存、购销渠道、食品留样等情况。督促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进一步压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规范食品经营行为。

image.png

图为凭祥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药店、医疗机构进行药械安全检查。

在药械安全监管方面,该局以感冒类用药、呼吸道系统治疗用药、三类医疗器械为重点检查品种,严查药械购进渠道是否合法,是否按照包装标示的温度要求储存陈列,是否经营过期、失效、淘汰的医疗器械,执业药师是否在岗履职,供货方资质是否索取齐全。提醒经营者要依法经营,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自觉维护药械市场经营秩序。

image.png

图为凭祥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消防产品、燃气器具进行质量安全检查。

在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方面,该局以燃气器具、消防产品、电动自行车等为重点监管产品,聚焦农村地区、城乡接合部以及消费者投诉较多的区域,重点检查日常检查中多次发现质量安全问题的销售企业,重点整治流通领域销售标签标识不符合要求、质量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产品等违法行为。

image.png

图为凭祥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进行安全检查。

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方面,该局以在用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和液化石油气瓶充装等特种设备为重点检查对象,着重检查特种设备的使用登记、作业人员持证上岗、设备定期检验、年度检查、安全附件校验、应急预案和安全管理制度等情况,严查设备未依法登记检验、作业人员未持证上岗、充装非法气瓶、不落实充装前后检查等违法行为。

据了解,该局目前已检查农贸市场、超市、餐饮单位共66家,食品监督抽检51批次;检查药械经营单位15家;检查消防产品、燃气器具批发零售经营单位12家;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2家。针对检查存在的问题,立案1起,下达整改意见书15份。

(中国市场监管报记者 孔国俊 通讯员 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