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 

桂林加快建设知识产权金融保险服务体系

发布时间:2024-04-07

3月2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市场监管局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桂林市分公司(以下简称人保财险桂林市分公司)签订知识产权战略合作协议,深化合作关系,推动构建与桂林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知识产权保险服务体系。

image.png

图为桂林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黄健(左一)与人保财险桂林市分公司负责人王冲(右一)签订桂林市知识产权战略合作协议。(韦朝舜 摄)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建立多层次、多领域的知识产权保险战略合作机制,加强对专利权、商标权的保险保障力度,设计满足企业需求的知识产权保险产品并提升服务能力。另外,双方还将共同探索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保险风险分担”的融资模式,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分担机制,降低企业融资风险,让保险成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加速器”。

人保财险桂林市分公司将在创新和推广知识产权保险产品的同时,开发涉及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系列知识产权保障类或功能类保险产品,包括专利执行保险、侵犯专利权责任保险、专利代理人职业责任保险、境外展会专利纠纷法律费用保险、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险、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证保险等。

“通过战略合作,桂林市将建立起‘政府引导、政策支持、市场运作’的知识产权保险服务体系,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进一步优化知识产权助企发展营商环境,为推动桂林市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打开新局面、注入新活力。”桂林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黄健表示。

据悉,为支持桂林知识产权保险发展,鼓励通过保险分散企业及银行风险,桂林市市场监管局于2023年出台了《桂林市知识产权奖励办法》,对首次参加专利侵权险、质押保证险等保险的企业给予实际保险费20%的资助,规定单笔保险费补助最高不超过5000元,同一企业每年资助总额不超过1万元。企业可于每年的5~7月向该局进行资助申报。

(谢慧敏 王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