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 

重庆璧山开展交叉检查抓实校园食品安全

发布时间:2024-04-07

重庆市璧山区食药安办今年以来持续组织辖区各乡镇、各街道、各部门开展校园食堂交叉检查,抓牢校园食品安全监管,打造校园放心食堂。同时,与四川省绵阳市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交叉检查,防范化解校园食品安全风险。

image.png


璧山区食药安办成立了专项行动工作专班,先后4次召开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工作会进行安排部署。印发专项行动预期成果清单、考核验收办法、排名通报机制和工作统计表,明确检查重点和责任目标,各部门快速行动,形成合力。今年以来,开展4轮隐患排查,检查学校400余家次,发现隐患290个,整改隐患290个。

按照“亮厨房、查票据、见阳光”工作思路,璧山区指导各学校幼儿园从软硬件两方面全面加强管理,对后厨进行改造,完善“三防”设施,关键操作区域摄像头实现全覆盖,让食品处理真正“见阳光”。目前,全区189家校园食堂全部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AI识别”,阳光餐饮App入驻率达到100%。今年以来,“AI识别”发现校园食品风险隐患523个,整改完成率97%。

3月5日,川渝两地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交叉检查。四川省绵阳市检查组以“四不两直”的方式随机抽取了5所学校食堂进行实地检查,查看学校食堂的人员、设备、食材管理及清洁储存状态,“三防”设施的建设及维护情况,阳光餐饮软件日周月自查及AI智慧巡检抓拍问题整改情况。针对检查组反馈的问题,璧山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教委迅速行动、督促整改,各学校及时提交整改报告,执法人员采取现场复查或资料审查方式,对隐患逐一消号,形成闭环管理。抽调餐饮监管骨干人员,对各镇街学校食堂进行随机抽查。交叉检查以多角度多视角查摆问题,及时消除隐患,并提供了相互借鉴好的经验做法的机会。

(王承红 胡银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