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思考 > 

凭祥召开行政处罚案卷交叉评查会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4-04-10

  本报讯 (记 者 孔国俊 通讯员 王丽萍)3月2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凭祥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2023年度行政处罚案卷交叉评查会,提高行政处罚案卷制作质量,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本次行政处罚案卷交叉评查范围为,随机抽取各股、所2023年4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办结的不同类型、具有代表性的行政处罚案卷,共计25件。”凭祥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执法人员对照广西壮族自治区行政处罚案卷评查评分细则表,采取交叉互评的方式,从案件立案、证据收集、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处罚裁量、文书制作、案卷归档等方面,进行全面细致的评查;围绕事实认定是否清楚、执法程序是否合法、法律适用是否准确、相关证据是否充分、文书制作是否规范等重点,对案卷逐项评查。
  该负责人表示,对于评查过程中发现的案卷卷宗封面案件名称仍用“涉嫌”字样、卷内文件目录未按照《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所规定归档顺序进行归档等问题,要求各办案部门及时改正并引以为戒,在今后的工作中做到细致、严谨、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