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管总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发布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4-04-11

  本报讯 (记者 李 春)《市场监管总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日前发布,从五个方面回顾总结总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报告》指出,2023年,市场监管总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讲政治、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扎实推进《法治市场监管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推动市场监管法治工作全局化、全局工作法治化,以法治化市场监管助力高质量发展。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加强党对法治市场监管建设的领导。运用总局班子和司局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市场监管青年论坛等多种形式,指导督促各基层党组织开展特色学习品牌创建活动。总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文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以法治化市场监管助力高质量发展》,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与实践》专刊发表署名文章《深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全面提升市场监管法治化水平》。
  二是立良法促善治,有力推进市场监管法规制度建设。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完成公司法修订;与司法部密切协作,完成《认证认可条例》《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3部行政法规修订。紧贴监管执法工作实际完善部门规章,制修订《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规定》等5部规章,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等8部规章,制定涉及食品、工业产品、特种设备等领域10部规章。
  三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升法治实施成效。完善行政执法工作标准,指导各地制定完善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编制完成总局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市场监督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2022年版)》。抓好公平竞争治理,坚决破除地方保护和行政性垄断,切实加强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监管执法,提升平台经济常态化监管水平。深入开展民生领域市场监管执法,完成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持续深入推进“铁拳”行动,查办各类案件56.5万件;切实维护重点行业价格秩序。推动执法协同联动,指导地方市场监管部门建立协作工作机制,开展市场监管“数字+执法”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建成全国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平台。
  四是强化法治监督,进一步规范市场监管执法行为。紧扣自我约束狠抓市场监管系统行风建设,推动行风建设和业务工作、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紧密结合,有力规范监管执法行为。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的行政监督功能,认真落实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及时修订《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的指导意见》,依法高效办理行政复议案件。
  五是注重法治宣传教育实效,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制定2023年度《普法责任清单》,扎实开展市场监管部门“八五”普法规划中期评估;围绕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法治骨干培养、规范执法等面向市场监管干部组织举办30期培训班。组织举办第二届全国市场监督管理法律知识竞赛。开展“法治下基层”活动,加强对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的宣传推广,解决法治建设中带有普遍性的热点难点问题,促进基层法治能力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