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 

张家港推进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落细

发布时间:2024-04-11

4月7日,江苏省张家港市组织全市区镇食安办负责人、市场监管局食品监管人员、全市食品生产企业负责人等三类关键主体,分类别部署推进,建立完善食品安全责任分担落实机制,从属地管理、强化监管、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三个方面合力推进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细落实。

属地管理不放松。张家港市食安办召集区镇从提高政治站位、对标对表自查、浓郁宣传氛围等方面开展工作部署,明确近期食安委成员单位的责任分工,在包保平台数据清理、包保干部培训、基层食安办建设、全面普查协助、宣传氛围营造等工作方面发挥区镇包保干部与网格员力量,提升“食安+”与“包保+”的共治力量。

监管强化不懈怠。张家港市市场监管局以专题部署会明确科室、分局的重点任务,在全市率先启动食品生产企业“触发+穿透式”监管,明确“触发”条件和“穿透”监管要点,发布“触发+穿透式”监管五张清单,确定首批符合“触发”条件的4家食品生产企业名单,以深层次地食品安全隐患分析,助力企业合法合规生产。同时,细化“清本底、搞培训、抓检查”等三个方面的监管要求,以分局的“铁脚板”全域检查、科室的“针对性”重点督查,直面问题、查漏补缺。

主体落实不停歇。张家港市市场监管局对重点业态分批次分类别开展指导培训,4月7日当天已组织食品生产企业集中培训,食品小作坊、农批市场、大型餐饮单位、集中用餐单位等业态集中指导培训已列入日程安排。该局通过梳理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常见的问题,指导企业做好资料记录、现场管理、人员培训等方面的管理,“一业态一方案”提升食安管理水平,切实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