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 

成都温江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行动见实效

发布时间:2024-04-15

为切实保障在校师生饮食安全,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市场监管局于2023年12月启动全区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全面督促学校落实主体责任,压紧压实各方管理责任,着力构建长效治理机制,集中力量推动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工作迅速见实效。

image.png

推动学校全面自查,守好开学“第一餐”

坚持防在“前面”,提前谋划2024年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在春季开学前启动校园食堂安全自查工作,要求各学校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校长负责制,对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有关规定,认真开展食品安全自查,做好开餐前全面清扫、消毒操作加工和用餐场所,全面检修、清洗、消毒食品加工、贮存、冷藏冷冻、餐用具清洗消毒等设施设备,全面清理变质或过期等不合格库存食品等工作。推动全区267个学校食堂完成自查,发现并整改隐患45处。

聚焦食品安全链条,打好整治“组合拳”

坚持护在“全程”,联合区教育局持续开展大宗食材供应商管理工作,指导学校加大供应商管理及原材料控制,确保食材来源可溯、食品安全;针对性启动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大检查,对各级各类学校食堂、校内食品经营店、学校周边食品经营者等进行专项规范,切实优化校园周边环境;强化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和校园周边摊贩整治工作,严厉打击校园周边商店、儿童用品批发市场“三无”产品、违背公序良俗以及可能影响人身安全的产品,联合区综合执法局对幼儿园、中小学周边直线距离50米范围食品摊贩进行管理。累计开展检查373家次,发现并整改问题134处。

丰富监督管理形式,探索管理“新路径”

坚持管在“实处”,以纵深推进“两个责任”落实为抓手,持续实现对学校食堂包保管理全覆盖,将全区267个学校食堂的监管责任具体到人;由区食安办印发《全区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机制》《温江区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考核评价责任分工》,将专项整治任务与区教育局、公安分局、卫健局等部门的职能结合,密切部门联动,形成各负其责、同向发力的整治局面;认真吸纳跨层级、跨地域的督导意见,先后迎接攀枝花市、大邑县对该区的督导检查,进一步创新监管思维、拓宽工作视野。

下一步,温江区市场监管局将持续推动专项整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抓细抓实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着力打造食品安全放心、舒心的温江品牌,为凝聚“温江一家亲”发展共识贡献更多市场监管力量。(彭星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