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 

南京江宁积极探索“一业一查”行业监管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4-04-15

营商环境的优劣水平决定了生产要素资源的集聚与流向。近年来,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市场监管局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目标,积极探索创新监管方式,在全区范围内推行“一业一查”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机制,提升监管效能,助力打造“近悦远来”的宜商环境。

坚持清单管理,“进一次门、查多项事”

由江宁区市场监管局牵头,相关部门合力推进,江宁区按照“能合尽合、能联尽联”的原则制定了《江宁区“一业一查”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并梳理整合全区62个行业经营主体的抽查事项,由行业主管部门或登记管理机关牵头,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开展一次联合检查。

image.png

2023年全年,江宁区31个部门累计制定检查任务79项,抽查企业2946户,减少上门检查1800多户次,着力破解重复监管、多头监管、随意监管等难题,不断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智慧监管,数字赋能提升效能

“如何进一步提升监管精准度和靶向性,充分运用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科学配置监管资源极为重要。”江宁区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局一方面加强对问题多、风险高、信用差的经营主体加大抽查频次,另一方面依托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双随机移动监管APP实现各部门共享检查数据,建立敏捷、高效的跨部门事件闭环处置机制。

image.png

目前,江宁区已完成对全区33家部门近百名执法人员的APP操作培训,助力行业监管实现更大范围、更深层级的资源共享和力量协同。

坚持柔性监管,服务、监管深度融合

在“一业一查”部门联合监管过程中,江宁区市场监管局注重监管与服务相结合。“对检查发现企业没有正常亮照经营的,我们及时督促亮照整改;对发现大型企业公示信息不规范的,则提醒企业及时履行相关义务;对信用待修复的企业,还会帮助指导企业开展信用修复。”该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image.png

目前,江宁区已累计服务指导企业1480户、纠正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167户,进一步帮助企业经营行稳致远,为柔性监管“加力度”、助企服务“升温度”。

接下来,江宁区市场监管局将持续推深做实行业综合监管执法,深化推行“一业一查”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模式,强化监管责任,凝聚监管合力,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经营的干扰,为江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潘曾玉 王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