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 

铅山:全力构建“望闻问切”服务型执法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4-04-15

自行风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江西省上饶市铅山县市场监管局持续强化行风建设、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采取“望闻问切”四步法,全力构建服务型执法新模式,队伍素质履职能力全面提升,公平公正的监管环境全面优化,市场监管系统行风持续向好。

“望”现状,转变执法理念

铅山县市场监管局把“服务型”执法放在工作首位中谋划,不断创新工作思路转变执法理念,从单纯的监督性检查转入服务性监督,实现行政执法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2023年,为解决城区范围内小餐饮、小食杂、小作坊脏乱差问题,铅山县市场监管局改变以往以行政处罚为手段的方式,在全市率先实施“三小”行业改造升级“以奖代补”政策,奖补经费全部由县级财政补助。通过实施“以奖代补”政策,进一步引导激励“三小”业主加大投入,改造升级食品生产经营条件,改善影响食品安全和消费舒适度的脏乱差环境,全面提升卫生管理和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闻”呼声,强化执法效能

2023年以来,铅山县持续开展“万名干部入企入户大走访连心活动”,全县近万名干部面对面走访经营主体32201户,现场解决问题1116个,梳理转办问题1683条98个;查处典型案例5个,解决企业发展重点痛点、难点、堵点120个。县市场监管局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通过走访、集中座谈等方式加强知识产权、广告、食品药品安全、产品质量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方面的政策指导,以企业生产经营中出现的堵点、痛点、难点为导向,收集整理企业在法律咨询方面的需求。针对行政处罚案件持续开展执法办案“大回访、听诉求、促行风”活动,跟踪分析整改情况,加强对当事人的普法教育,做好行政执法的后半篇文章。

“问”需求,提升执法温度

铅山县市场监管局全面提升文明执法水平,在执法中,以“群众需求”为切入点,全面落实“审慎包容、免罚不罚”等措施,将服务发展大局落实到每一个执法环节,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进一步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一集中”检查,做到低风险企业无事不扰率达100%。实施清单数716项,重点监管事项5项,制定双随机检查计划824个,其中部门联合检查计划344个,联合部门检查事项占比87.62%,低风险企业无事不扰率100%。

二是实施包容审慎监管,依法推行轻微违法行为免罚和首违不罚清单。对经营主体符合首次违法、非主观故意并及时纠正、违法行为轻微、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行政违法行为,符合法定或酌定裁量的条件的,免予行政处罚。2023年以来对20余家经营主体采取免强制措施,对37余家经营主体进行免罚轻罚,累计减免金额90余万元。

“切”问题,防范执法风险

一是“固本培元”提升自身执法能力。近年来,铅山县市场监管局采取案情研判会、案卷评审会、专家授课、网络学习等形式不断强化干部业务素质培训,利用对典型案件的研判和案卷评审,倒逼执法人员主动学习思考,举一反三,不断增强业务能力,提升查办案件质量,防范执法风险。

二是“把脉问诊”帮扶企业找问题。牢固树立服务新理念,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精准施策帮扶企业。针对炒货生产企业出现的产品过氧化值超标问题,铅山县市场监管局主动帮助企业分析查找生产工艺中存在的问题,并邀请省市专家深入企业生产一线现场“把脉问诊”,进一步指导企业发现风险、消除隐患,帮助企业找到生产工艺中存在的问题,提升食品生产者的风险意识,提高发现并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推动食品生产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提供了坚实助力。

铅山县市场监管局表示,将把践行“服务型执法”作为转变作风、提升行风的有力抓手,作为服务企业、面向群众的重要载体,形成长效服务机制,做到服务有温度、执法有准度、管理有精度,以高质高效市场监管推动铅山经济高质量发展。(彭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