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锚定目标 凝心聚力

——写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前夕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3-06

  三月的北京,草也青青,木也欣欣。长安街沿线,春意已盎然。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在这样的关键时刻,将于明天开幕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将为中国巍巍巨轮标明航向。
  新时代的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举世瞩目。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全国上下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系统谋划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一步一个脚印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付诸行动、见于成效。市场主体总量增至1.7亿户,反垄断法实施14年后首次修改,“铁拳”行动查办民生领域违法案件20.4万件,我国国际标准化综合贡献率跃居世界前三、创新指数全球排名连续十年稳步提升……一系列亮眼成绩表明,市场监管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
  随着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到来,党的二十大的恢宏谋划,将进一步泼墨落笔、细致描画。
  记者了解到,基层市场监管干部对此次大会充满期待,高度关注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市场监管基层建设等内容。来自市场监管系统的全国人大代表将带来关于通过标准引领推动食品安全、优化公平竞争政策审查等方面的建议。
  此前,人民网推出2023年度“我给两会捎句话”建言征集活动。记者注意到,不少网友关注的内容与市场监管工作高度相关。比如,有网友提出:建议将各类须定期填报的相关信息,进行系统程序优化和整合,以简洁、明快、适用的方式提供给经营业主,做好服务工作。还有网友提出:希望加强对物业服务价格的监督管理和对物业服务质量的评估,做到服务质量与收费价格相符。
  今天12时,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大会帷幕已经徐徐拉开,让我们共同期待广大代表积极为增加民生福祉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报记者 陈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