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感 受 高 质 量 发 展 的 澎 湃 力 量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3-07

  3月5日6时43分,北京天安门广场的升旗仪式正在进行。准备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活动的记者们此时站在人民大会堂南侧,等待入场。随着国歌铿锵奏响,记者纷纷轻轻跟唱。
  当天上午9时,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近3000名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盛会。此次“代表通道”活动定于8时举行,在大会开幕前,由6名全国人大代表回答记者提问,分享自己的履职故事。近距离问答间,不少代表的话语让记者印象深刻,感受到我国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力量,十分振奋。
  “大国重器就是要勇于担当、顶天立地。”这句话出自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单增海代表。技术派的他用了很多数字来展示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成果。他向记者介绍,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徐工时乘坐的全地面起重机,如今通过技术升级,这款机械的关键指标已达到全球领先水平,整机国产化率由71%提高到100%,所有关键零部件均实现了中国制造。在不久前举行的卡塔尔世界杯比赛场馆,在世界各地十分忙碌的许多大型施工现场,越来越多地出现国产装备的身影。
  “余村的身后展示着一个蓬勃发展的中国。”说这句话时,浙江省安吉县余村村党支部书记汪玉成代表的声音尤其铿锵有力。据汪玉成介绍,在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引下,余村从过去炸山开矿导致“山是秃头光、水成酱油汤”,变成了现在的“人在余村走、就是画中游”,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305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超6万元。现在,村里还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新青年行动,成立了国内首个乡村品牌实验室,与多个品牌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着力打造以“数字赋能、美丽加分”为主要特色的乡村新经济。
  “保障绿色安全农产品的供给,关键是科技。”云南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克勤代表是一名从事线虫防治的研究者。他向记者们详细介绍当前线虫生物防治的情况。在云南省玉溪市化念镇,曾经大面积连片种植的大棚番茄,因为线虫成灾而损失惨重。对此,张克勤团队坚持蹲点4年,用生物防治法成功地将线虫发病率从90%以上降到2%以下,让大棚番茄不论是产量还是质量都显著提升。更重要的是,用这种方式生产出来的番茄,真正成为让大家可以放心吃的绿色产品。
  制造业质量提升,进军国际市场;打造美丽乡村,发展品牌经济;农产品安全保障,守护人民安全……聆听一个个具体的代表履职故事,我们仿佛看到了神州大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画面。那不仅仅是文字上的各种数据和报告,更是一个个鲜活的奋进故事,并且正在每一天都被真实又生动地诠释着。

□本报记者 陈 静